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溝通,成就你的未來

無論你要面試
說服主管
討論會議
成交產品
人際關係

溝通,是你最強大的武器。









今天我要分享孫路弘老師的一些技巧
讓你們在溝通的技巧上
得到提升

老師有提到
溝通有八大階梯


  1. 講述
  2. 敘述
  3. 表達
  4. 討論
  5. 匯報
  6. 陳述
  7. 解釋
  8. 回應

今天我們就針對一些案例與前面1~4項能力說明
作為今天的主題




【講述】

講述的要求就是
用好時間
用好次序
要講事實

而事實關注的就是細節

但要如何提高你對於事實的細節呢?
提高你的觀察能力
利用寫日記培養你的觀察能力。

以下我來為你說明
什麼是事實

可以驗證的稱為事實
不可以驗證的就稱為你的觀點

例如:
我今天吃了那家餐廳,覺得好吃。
我今天吃了那家餐廳,那邊的螃蟹,有合格履歷保證,鮮甜好吃。

第一個例子,沒有可以驗證的依據,是一句你的觀點去說的。
第二個例子,依據有合格履歷,又親自去吃過,這就是事實。


利用觀察能力,多講述事實,這就是溝通的第一步驟。


【敘述】

篩選事實
形成觀點
讓別人聽完你的觀點
他所想出來的就是你期待的事實

牽引別人接受你事實的觀點
就是敘述的核心。


【表達】

有效的表達需要

肢體語言
面目表情
道具

當你陳述事實,
這些能力可以有效的
讓聽者更加深印象

達成更顯著的效果。


【討論】

討論的重點就是
提高生產力、提高效率

討論的目的在於

1.平等分享訊息
2.發布訊息
3.改變他人看法

但如何改變自己的技巧呢?
最好的方好就是利用提問的方式

而提問的內容可以根據
1.事件的事實
2.你得到的結論
3.事實到結論間的依據


想要得到最好的效率,
最好的溝通
就要從第一步開始
不要再選擇講觀點
而是講述事實。



這邊老師也提供
如何在第一次見面
有效地拉近關係
並且問出問題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
找關聯

以辦公室為場景來說明
(會動的,生長的,魚、樹、鳥......)
(奇怪的不屬於辦公環境的,高爾夫球.巨大的煙灰缸.樹雕......)
關聯(公司最近辦的活動,節日,公司舉辦植樹節、愛心路跑......)



當遇到挑戰(挑釁)型問題
下面也提供一些方法面對


  1. 人家在埋怨你,不要接情緒,談事實。
  2. 承認別人對你認為的事實
  3. 對內(自己)轉移到對外(大眾.別人.長官.朋友),解釋事實


接情緒最後換來的就是情緒
就會造成兩種不同的觀點
不同的觀點無法造就事實
各方沒有依據
就會造成爭吵
對彼此都沒有利處

目前先提供以上基本四個方法與兩種範例練習溝通
之後我會再來補充另外四種方法,


迫切想知道另外四種的
可以跟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